保飯碗3鐵律 上課進修、考取證照、調整心態
 
上班族,你的身價正在貶值,你的處境將愈來愈艱難!除了失業率高漲,凍薪時代來臨,導致工作岌岌可危之外,就算認真打拼了一輩子,還是有可能在不久的未來,落得退休無靠的窘境!加上個人本職學能不斷被消耗,對企業的貢獻度降低,後浪晚輩不斷出頭,未來的晉升管道更會受到限制。
 
 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執行長林由敏語重心長地強調,在一切都還來得及挽救之前,務必憑藉上課進修、考取證照、調整心態三管齊下,當成突破停滯期,預防個人貶值的不二法門。
 
 職能電力減弱訊號
 
 「魔鬼,藏在細節當中,危機,也在安逸時蘊釀」,若干將在日後造成難以彌補的職場貶值惡果,其實正在慢慢發生,當事人卻難以察覺;林由敏提點,萬一出現以下三大訊號,就意味著你必須要好好充電,否則身價縮水貶值,再也難以挽回!
 
 訊號一:職業生涯發展停滯
 
不少從事行政、秘書的朋友,庶務性質的工作做久了,覺得每天千遍一律,總是在做著以前做過的事情,重複多於創新,很難在公司有更大的作為。林由敏表示,上班族在職業某個階段會出現「停滯」期,唯有靠擺正自己的心態,讓「技能的強化和更新」成為職涯的推進器,方能突破困境。
 
 訊號二:對工作意興闌珊
 
 景氣不好,工作難找,求職者會有「先求有再求好」的想法,但委屈求全,最後換來意興闌珊;騎驢找馬,也只是混口飯吃。林由敏說,「在競爭激烈的職場中,很難『愛一行、做一行』,應該『做一行、愛一行』,儘量將謀生和人生達到和諧的統一,否則,眼高手低,會耽誤一生。如果想在這個行業中繼續下去,充電是唯一可行的方法。」
 
 訊號三:跟不上工作的要求
 
你是否出現無法勝任長官交付的各項任務,難以應付八方挑戰?總是想方設法不想讓同事、上司看出自己的尷尬和茫然?林由敏認為,「訊息爆炸時代,對技能的需求不斷變化,上班族必須與時俱進,透過學習進修,隨時隨地更新腦袋,才能永遠保持在隊伍的最前面。」
 
 加強硬實力軟技巧
 
 「學習進修」的重要性已經不言可喻,那麼到底該從哪些面向重塑價值、厚植實力?林由敏認為不妨從「硬實力」、「軟技巧」兩方面討論。
 
 一、硬實力
 
 風雲變幻的職場中,「贏者通吃」的馬太效應告訴我們:想在某個領域保持優勢,就必須在此領域成為強者。當你成為某個領域的領頭羊時,即便機會均等,你也能輕易地獲得比弱小的同行更大的利益。
 
 誰都不想成為被犧牲掉的那部分,所以如何讓自己變得強大,變得不可或缺就成了守住飯碗的唯一要領。
 
 學歷已不是衡量一個人是否勝任職務的唯一要素,但還有什麼能為自己貼上合格品的標籤呢?持續提升個人專業與終生學習,取得專業證照與加強語言,將是最有價值的投資。
 
 現在不僅外語考試有認證,連人力資源管理、秘書等職業,都能透過理論與實戰的課程,獲取專業證照,以便讓工作者的技能提升到另外一個境界; 業務能力則是另外一個不能忽視的重點,不論今天你站在哪個職位,具備把自己與產品推出去的能力,能替公司帶來的產值營收超乎薪水的績效,當然立於不敗之地。
 
 二、軟技巧
 
 M型職場造就M型社會,上班族想要提升薪資水平,就會想到求門路、找關係這些老套,「但是人脈只是入場券,進場之後,大家還要再憑本事,這個本事又必須是難以取代的獨特能力。」
 
 「態度決定高度,企圖決定版圖」,林由敏認為,一定要具備企圖心,靈活彈性的能力也要有,其次,跨國移動,隨時可接受外派駐點,團隊精神配合度好,多關心客戶與同事,讓老闆覺得沒有你不行,你的不可取代性自然慢慢浮現。
 
 林由敏舉例,廣告教母余湘出身基層秘書,一路自我提升終於成為兩岸廣告達人,現在每3支電視廣告片當中就有1支是出自余湘旗下的廣告集團,可見得只要態度正確,加上持續不斷地打拚努力,基層員工也能夠闖出一片天。
 
 林由敏強調,「現在最熱門的工作行業,在10年前根本沒有出現,為了不被瞬息萬變的環境淘汰,務必培養橫跨多領域的能力,當你成為至少擁有兩、三樣技能的八爪章魚,也就等於到哪裡都能活得下去,職涯的發展,自然光明遠大!」
 

【經濟日報╱杜瑜滿】 2012.11.26 04:33 am @ http://udn.com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