工研院奈米中心目前受經濟部工業局委託,推廣奈米標章認證,若貴公司有奈米相關產品,可連絡本中心人員進行洽詢。工業局推廣奈米標章認證已行之有年,目前市面上有許多產品都有這項認證,通過此項認證相信對貴公司產品形象之提升將會有很大的幫助。以下附上奈米標章的簡介及網址以供參考,若有意願或有任何疑問請不吝與我們聯繫!

奈米標章緣由:
由於奈米科技與產業的結合,國內外專家一致認為,將造成二十一世紀新一波的產業革命。以美國為例,在 2003 年提出美金六億七千九百萬元之「國家奈米技術創新計畫」,全球先進國家亦紛紛跟進,加入這場預計將改變產業生態結構的競賽,我國也由國科會主導,提出了國家型奈米發展六年計畫,自 2003 年至 2008 年,而奈米標章的建立與推動就是其中的一項計畫:「奈米產品驗證體系計畫」,由經濟部工業局主辦,委託工業技術研究院量測技術發展中心執行。推動此項工作的主要考量,乃是希望從不同的面向切入奈米技術與產業,以促進奈米相關產業的正常且蓬勃發展,其考量點為:在政策面上,配合國家型奈米計畫之發展,促進奈米技術之產業化,並符合經濟部之政策;在民生面上,由於國內市場標榜著奈米的產品日漸充斥,為保護消費者權益,避免對消費者造成混淆,希望對於真正奈米產品且具一定水準者,授予奈米標章以資識別;在經濟面上,奈米產品良莠不齊,為避免劣幣驅逐良幣,對優良奈米產品授予奈米標章,可以鼓勵優良廠商永續經營,並藉奈米標章之國內外廣宣,使取得奈米標章之產品,提升其品質形象及國內外市場競爭力。
奈米標章的涵義
 
奈米標章以無限「」符號,
象徵奈米之無限微小化及奈米技術應用的無限大。
狀似「8」的飛躍造型,象徵蓬勃發展。輔以英文奈米「nano」,以達國際認知。

廠商申請奈米標章產品驗證者,應符合下列資格:
1. 中華民國境內依法登記之獨資、合夥事業或公司。申請驗證之廠商可為產品之獨立製造者、聯合製造者、或為統合製造之品牌行銷商。
2. 取得品質管理系統第三者驗證機構認可登錄者。
關於奈米標章產品認證流程主要有兩個部分:

針對已有驗證規範的項目,可直接提具相關驗證內容直接申請。
另外針對無驗證規範之項目(申請之第一家),就會進行到驗證規範研擬,請欲驗證公司提供樣品,工研院這邊會針對產品的功能性找出相對應的技術專家,共同來制定驗證規範,工研院也會協助公司做產品的檢驗。
 
吳曉眉
工研院 奈米科技研發中心
新竹縣竹東鎮中興路四段195號67館200室
Tel: 03-591-6033
Fax: 03-591-008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