工研院籌組雷射積層製造產業群聚,跨3D列印
 精實新聞 2012-07-18 17:52:55 記者 許曉嘉 報導

台灣光學元件廠揚明光學(3504)於今年初展示了1款自家開發的3D印表機,引起市場對3D列印、立體列印市場之關注。而工業技術研究院結合國內外設備、材料、應用等產學研30餘家廠商,亦於7/18在六甲院區舉行「雷射積層製造產業群聚」大會,也是要以工研院雷射技術為平台、跨進3D列印產業。會中同時還有以雷射積層列印出的小提琴現場演奏,以及利用3D金屬列印成醫材、模具、文創應用及週邊等10多家廠商一起展出,本土3D列印產業似乎正在成形。

根據工研院調查,3D列印技術可能成為數位製造革命的關鍵點。2011年全球3D列印產值(產品加服務)約達17.14億美元,年成長率近30%,預估2019年全球3D列印市場產值將再成長4倍。

主要係因未3D列印具備客製化、迅速、彈性及高價效比等優點,加上近年發展出的列印材料越來越多,製作的精密程度越來越高,3D列印的應用範圍不再侷限於工業用模型製造,並可廣泛應用於汽車、航太、模具、醫材、珠寶、藝術及民生等消費產品。未來世界可能不僅將從傳統平面列印、轉換為立體列印,甚至3D傳真亦屬可行。


工研院南分院執行長徐紹中博士指出,積層製造技術被預測為新一波的製造革命,雷射金屬積層製造技術採用逐層堆積製造方法,由傳統減法式製造改變成加法式3D製造,材料亦由傳統塑膠材料、進展到金屬材料,也從原型製作進化成實際產品製作。

徐紹中認為,3D列印可大幅縮短複雜工件之製作工期,免除多道製程以及轉換加工機所需的時間,使製造方式進入批量客製化,提升製造效率。這次南分院引進國內第1台金屬材料雷射積層製造設備,以製程技術和應用,連結相關廠商共同推動3D列印的應用和發展關鍵技術,就是希望未來朝向針對先進材料的積層製造技術來發展。

對於3D列印市場的發展,經濟部技術處機電運輸科科長張明煥也說,南部傳統產業急需高值化創新應用、來帶動產業發展,而雷射技術應用涵蓋產業範圍廣,也是美日歐先進國家的關鍵技術。近年來技術處支持工研院雷射技術研究,聚焦在超快雷射加工應用與光纖雷射源的發展,已建立起完整超快雷射實驗室,以及雷射源發展品質量測實驗室。

張明煥強調,未來希望藉由雷射技術帶動光學、機電、製程、材料及設備的高值化,與南部光電、精密機械、模具、醫材、文創藝術等產業連結,將南台灣打造為雷射技術及衍生應用產業群聚的「雷射光谷」。其中,「雷射積層製造產業群聚」是雷射光谷第一個成立的群聚,今年初,工研院已經完成國內第1個金屬雷射積層實驗室,並協助國內廠商相繼投入模具及醫材積層製造,後續將陸續推動雷射源、精微檢測等雷射相關產業群聚,期待雷射應用成為南台灣另1個亮點產業。

這次工研院引進這套雷射積層設備,係以金屬為材料,可以解決傳統的金屬複雜曲面無法量產問題,克服模具異形冷卻水路的模流製作問題,甚至應用在客製化醫材,包括牙齒、人工支架、人工骨、人工關節及手術器械等製作。技術團隊並與國內廠商與學校進行多項合作,包括成功為10多歲黃金獵犬老狗退化關節,裝置3D列印的髖關節。

此外,大會現場還展示該實驗室為第1屆工研院院士製作的院士立體證書,先將3D證書轉化為2D切層,逐層以雷射選擇性燒熔欲成形區域,再重複鋪粉與雷射燒熔,堆疊製做成所設計之立體證書。

 

全文網址: http://www.moneydj.com/KMDJ/News/NewsViewer.aspx?a=f3bdafe0-b0b9-4067-935d-b9d432934cd7#ixzz23cuShQyB
MoneyDJ 財經知識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