班族練功房/態度決定高度
進入躍登科技服務才幾年的時間,行政管理部主管董思哲幾乎每年升職,而配合公司成長的腳步,管理部除了人力資源之外,陸續納入廠務、資訊、法務、採購等業務;對於新增項目,董思哲來者不拒,不懂的就去上課,雖然要利用周六日的時間進修,但「學到就是自己的」。
「5年、甚至10年後的自己,會是什麼模樣?」智崴科技總經理室特別助理張明吉選擇工作有一套理性的邏輯,拒絕曖昧不明地混日子。他經由進修找到職業方向,再行萬里路放寬眼界、鍛鍊意志,最終成功轉換跑道,找到理想的工作。
 
在職進修 提升競爭力
 
不管是為了發揮熱情或只是為了安身立命,上班族都不能只是站在自己的角度上看事情,董思哲指出,現代上班族在職涯藍圖上,要有目標才會清楚什麼最重要,了解自己欠缺什麼?該補強什麼?才能對症下藥。
 
做為一個行政部門主管,董思哲希望人力策略能與公司發展策略結合,二、三年前他開始進修,他發現企業的人資部門有七、八成的員工並非本科系畢業,這時證照的取得成為相關工作的入門票。
 
董思哲說,職場是講實力的地方,經由在職進修取得與職務相關的執照,能夠直接為工作加分,他在上完人力資源管理師的課程後,除了在員工實務、召人、人力盤點、人資績效考核、人才培育等工作的創新執行之外,也體認到行政部門若能在專業上更上層樓,也能成為公司成長的策略夥伴。
 
樣樣比別人多懂一些,核心競爭力更完備。配合公司新業務的需求,董思哲陸續上了廠務、採購、法務等課程,他說,身處一家成長中的公司,希望自己的能力的提升可以跟上公司的腳步。而每一項業務的增加,他都視為新的機會與挑戰,「不會的,就去學」,這樣的心態,讓他想不進步都難,也成為不折不扣的進修達人。
 
在上過各種不同領域的課程中,董思哲對心理諮商班很有感受。他說,以前對於同事之間的溝通、利益衡突的解決等問題,不外是情理法等一般層面的思考;上了心理諮商課程之後,才正視每個人呈現出來的個性有如冰山外露的一小部分,藏在水中的一大部分不到關鍵時刻是不會顯現出來的。
 
心理諮商課程對人力資源的管理很有幫助,董思哲說,他開始重視員工的情緒管理、壓力管理,也因為理解每個人價值觀養成的背後原因不同,現在處理事情會較為柔軟,具同理心,除了管理更容易之外,人際關係也更圓融。
 
轉職跳槽 功夫先練好
 
景氣成長趨緩,人力市場資方力量變大,更需要加強個人在職場上的不可取代性,成為超越老闆期待的人,飯碗才捧得穩;若是工作不符合理想、有志難伸,轉職跳槽也是不得已的選擇,這時一定要先練好基本功,才能朝理想走去。
 
剛出校門時張明吉與大多數的年輕人一樣,思量著「工作究竟要顧全個人興趣,還是產業前景」的問題,但當他跟隨興趣進入媒體工作,發現自己依然茫然,並沒有在興趣中找到自己,理由是理想與現實差距甚遠,在沒有辦法改變環境的情況下,他能夠改變的只有自己。
 
在辭去出社會的第一份工作後,張明吉坦言並不知下一步要往何走?他想,台灣的經濟仍以國貿為主,人才也要有走出去的準備。於是他去上了英文課,然後毅然背起行囊旅行去。
 
張明吉在美國「流浪」了2個月,住青年旅館與各國旅人交換見聞,合得來就一起前往下一站。「打開心胸接納世界之後,世界會回饋你更多」,經由獨自旅行,他不再害怕開口說英文;眼界一旦放寬,也學會關注身邊小事背後的意義;旅行的磨練,讓他學會解決事情的能力。回國後,他進入自行車公司任職,開始全球參展、拓展海外市場的業務生涯,語言條件改變了他的職涯。
 
張明吉在自行車商待了7年,適逢全球節能減碳意識抬頭,見證了產業風起雲湧的大好時代;目前任職的公司更是產業趨勢向上的3D多媒體遊樂業,他說,「好工作人人想要,但做好準備的人總能捷足先登」。
 
他給轉職的上班族2個建議,一是適時放空自己,才能填入最需要的能力,二是朝理想走去的同時,身段不要太高,他認為,薪資、上班地點都不是職涯最重要的部分,得以發揮能力的成就感才是支撐他前進的動力。
 
【經濟日報/杜瑜滿/20121127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