職場新鮮事/家長型失業,誰的錯?

「怪獸家長」原指對子女教育過度關心的父母,只要子女在學校稍微遇到狀況,怪獸家長就會到學校找老師理論,讓老師和學校非常困擾。現在怪獸家長也蔓延到職場,讓企業主直呼傻眼。
「我栽培你念大學,不是要讓你來當店員的」,說完就將孩子直接帶走,讓店家完全措手不及。「我的孩子身體不好不能加班,他的個性比較內向,內勤的工作比較適合他」,這是在一個企業面試場合,家長帶著孩子去面試,已經夠讓主管驚訝,在還沒決定是否錄取前就先嗆聲,更是讓面試官決定直接丟掉履歷。
 
這些真實案例不勝枚舉,在社會為年輕人抱屈,認為這是失落的一代背後,其實還有著「家長型失業」更深沈的因素存在。
 
 
「我媽媽說薪水這麼低,還要經常加班,叫我不要做了」!現在的企業主對這種辭職理由應該不陌生。所謂失落的新生代,其實大多數是不用賺錢回家,住在家裡沒有經濟壓力的優渥一代,家長過度保護,不但讓學校頭痛,也讓企業不太敢用新鮮人。
 
 
一位流通業主管說得很經典,「高學歷不等於高能力,很多年輕人說出來嚇死人,但做出來笑死人」,「台灣青年失業有一大半是家長型失業和自願型的懶惰失業」。
 
 
一位人資主管說,當畢業一段時間沒有工作,人資部門會對這類年輕人特別小心,因為他們背後通常有「特別因素」。
 
 
好職場好工作因人心態而異。不努力難有好職場出現,只有自己努力了,並被人肯定,才會漸漸被重視,獲得資源和發言權,才能為自己爭取更佳待遇和機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