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生挑戰職場 微軟老總:要多發問
為增加學生就職競爭力,北市勞工局前天邀台灣微軟分享「未來生涯體驗計畫」,強調大學生普遍有三大問題,包括不敢發問、工作態度及時間管理等,建議大學生職場工作態度很重要,有問題一定要發問。
 
北市府勞工局長陳業馨表示,隨著年輕人低薪化、高等教育泡沫化,15歲至35歲民眾失業率更是其餘年齡層的3倍,高學歷年輕人起薪也不高。

之所以「低薪」有絕大多數是大學所教非企業所需,若學生可以及早到職場見識,了解職場實際工作內容,相信對於未來找工作有助益。

 

台灣微軟總經理蔡恩全表示,「未來生涯體驗計畫」是長達1年的實習計畫,只要是大學生都可以參加,不限學校、科系、成績或社團等,每年約錄取100名,今年已邁入第9個年頭。

 

台灣微軟公共事務部資深副總王秀芬指出,實習過程發現,許多學生不是不努力,而是不敢開口問問題,對於「工作」有自己一套想像,但不見得和實際職場相符,認真工作到最後,才發現從頭到尾都是錯的。

 

此外,時間管理也很重要,許多學生什麼都想做,卻因缺乏時間管理,導致什麼都做不好。

 

蔡恩全強調,職場上「工作態度」重要,學生應視不同公司、長官、同事有不同的工作態度,例如本土企業可能講求長幼有序,外商公司則希望職員直接一點,多給意見,但表達語氣應該客氣。

 

台灣微軟表示,2010年時曾委託104人力銀行,針對參加未來生涯體驗計畫的實習生做問卷,共回收226份,有效問卷207份,結果發現,畢業後就業率高達96%,其中,8%的受訪者希望企業可以提供更多就業機會,另有95%的受訪者認為,企業實習經歷有助於未來求職。

 

【聯合報/者邱瓊玉報導/20121110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