轉職老鳥 三千萬忠告

根據行政院主計處調查顯示,上班族在同一職場最多時間約8年,也就是說平均一個人40年的工作生涯最多換5個工作。

 
但根據一家人力銀行調查,現在的年輕人離開學校後3個月,平均會換1.7 個工作。因此,如何提升現代上班族的轉職適應力,應該是公司與上班族雙贏的重要關鍵。
 
 
所謂轉職適應力是指上班族為了在新組織生存,適應新環境壓力而在心理以及行為上的各種改變,讓自己在短期間與組織達到和諧狀態的一種能力。也是一個人是否能快速融入組織,被組織接納的一種能耐。 基本上一個個體進入新的組織,大致上會有以下幾個新的變化會引發適應的問題。
 

首先是新的人際關係與文化情境。初到一個陌生環境,如何儘快瞭解新公司的組織氛圍與企業文化,與上司、同事、部屬及新的客戶群建立良好的關係,是未來能夠大展身手的要務。
 
 
其次是新的事物需要儘速上手。新公司的產品與服務、運作流程、商業模式與原來的公司及自身的專長可能不盡相同,尤其是高科技行業,許多的專業術語及行業慣例,需要轉職者在最短的時間內學習趕上,才能發揮戰力,凸顯公司雇用你的價值。
 
 
此外,在時空上可能也有新改變需適應。例如,新公司上班的節奏,有可能時間需要拉長或日夜顛倒;或者需要長時間出差或派駐他地,影響生活作息及家庭生活。這需要在轉職前瞭解清楚,並做好相關的準備。
 
 
到新公司如何發揮轉職適應力以快速融入新組織,轉職老鳥提供「三千萬忠告」:
 
 
第一、千萬要一切歸零。不管你過去戰績多麼輝煌,進入一個新的公司,就從零開始,從頭學習,千萬不要老是提自己過去成功的案例,並批評新公司的各種不是,這樣不僅無濟於事,且徒增反感。
 
 
在新工作中,應傾聽多方意見,以開放的心態接受內外利害關係人的建議,調整自己的工作心態和行為,適應主管、同事的工作風格和客戶的服務要求,從新公司的角度來觀察,為何有這些想法與作法,從對方的角度提出興革意見,較容易獲得認同。
 
 
第二、千萬要零創傷。在新環境工作不順時,千萬不要讓挫折打敗你,迅速分析問題、找出原因,想出方法解決。隨時保持正面思考與樂觀的態度,才能快速從低潮中復原。
 
 
第三、千萬要不斷學習。這是個快速變動的環境,新的產品,新的市場,新的技術及新的競爭,加上新的公司環境,唯有不斷學習,才能迅速縮短適應期,融入新組織,提高績效,並引領組織前進的方向。
 
 
(作者是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(MIC)產業顧問兼所長)
 
 
 
 
 
【經濟日報/詹文男/20121108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