雇主看青年 重視軟實力甚專業

 

 

台南市15至29歲青年失業率達12.25%,勞工局委託中正大學勞工關係系調查發現,以往雇主看重專業知識與技能的硬實力,改重視良好的工作態度、抗壓性及團隊能力等「軟實力」,供求職者參考。
 
 
勞工局長王鑫基說,台南市15至29歲青年失業人員2萬2千人,平均失業率12.25%,是整體失業率5.15%的兩倍以上,為了解青年的就業力,委託國立中正大學勞工關係系副教授簡建忠,做青年就業能力與企業人力需求調查分析計畫。
 
 
簡建忠表示,6個月來詳細分析283份大專應屆畢業生問卷,254份求職青年問卷,和116份企業機構問卷,並深入訪談10家企業機構發現,雇主最重視5項就業力中,排名前10項,可發現屬於硬實力的,僅專業知識與技能。
 
 
 
其餘如良好的工作態度、工作配合度、抗壓性、團隊合作能力、情緒穩定、職場專業倫理與道德意願、持續學習的意願、表達及溝通能力,發掘工作所遭遇問題的企圖心共9項,均屬於軟實力。
 
 
 
簡建忠表示,軟實力須長期培養,無論在任何產業、職場都受用,建議學校教學時,可將學生分組討論,讓學生與不同學生團隊合作、報告、溝通,培養軟實力,再加上科技專業知識,即能創造更多機會。
 
 
 
【聯合報/記者吳政修報導/20121128】